奥丽莎 Orisa
Orisa-portrait.png
“保护你们的安全是我的首要职责。”
现状 活跃
年龄 1个月
职业 防卫机器人
行动基地 努巴尼
阵营
亲属 伊菲·奥拉迪尔(创造者)
配音 Cherrelle Skeete(英语)[1]
职责 重装
生命值 200
护甲 200
技能

聚变驱动器
强固防御
站住别动!
防护屏障
超充能器

去官网查看奥丽莎
 · 个性化物品 · 台词和语音 ·

奥丽莎Orisa)是《守望先锋》中的一位重装英雄

概况

奥丽莎是团队的核心,可以用防护屏障掩护前线队友。她可以从远距离进行攻击、强化自身的防御、发射重力弹使敌人减速并打乱阵型,同时还能部署超充能器,立刻强化范围多个队友的伤害输出。[2]

技能

聚变驱动器

武器(基础射击)

图标 键位 数据 官方技能介绍
Ability Orisa Fusion Driver.png
鼠标左键

种类
线性弹道
伤害
11
扩散角度
固定1.35度
移动速度
2.75米/秒
飞行速度
80米/秒
射速
12发/秒
弹药
150
换弹时间
2.5秒
爆头

奥丽莎的全自动武器可以持续输出伤害,但在开火时会降低移动速度。

详情:

  • 重新装填之前可以持续输出12.50秒。

站住别动!

技能

图标 键位 数据 官方技能介绍
Ability Orisa Halt!.png
鼠标右键

种类
线性弹道
飞行速度
20米/秒
影响范围
半径7.5米
施放时间
0.3秒,激活延迟0.6秒
冷却时间
8秒

奥丽莎射出一枚可以引爆的重力弹,使附近的敌人减速并将其拉向爆炸中心。

详情:

  • 当重力弹碰撞一个平面或再次按下该技能时,0.6秒的延迟后,它会迅速拉动7.5米内的敌人,提供短暂的减速,然后消失。
  • 重力弹本身可以穿过屏障,但牵拉效果不会影响屏障后面的敌人。
  • 站住别动!可以迫使冲锋中的莱因哈特改变方向。
  • 源氏可以用闪将重力弹弹回奥丽莎的方向,但它不会被再次激活,也就是说对她自己没有影响。

强固防御

技能

图标 键位 数据 官方技能介绍
Ability Orisa Fortify.png
Shift键

伤害减免
50%
持续时间
4秒
冷却时间
10秒

奥丽莎短时内降低本身受到的伤害,并且免疫行动限制效果。

详情:

  • 使用强固防御的奥丽莎会受到以下技能的伤害,但不会被晕眩、击退或减速:
  • 以下技能对使用强固防御的奥丽莎无效:
  • 奥丽莎在强固防御状态下仍然可以被黑影入侵,但不会打断该技能。
  • 技能效果结束后才开始计算冷却时间。
  • 奥丽莎本身不会为队友阻挡特殊技能效果,比如莱因哈特的终极技能。
  • 奥丽莎不会被敌方英雄的碰撞体积挡住。

防护屏障

技能

图标 键位 数据 官方技能介绍
Ability Orisa Protective Barrier.png
E键

种类
弧形弹道
生命值
900
持续时间
20秒
冷却时间
8秒

奥丽莎扔出一道固定屏障,掩护她和队友并吸收敌方火力。

详情:

  • 该装置不能被源氏反弹,也不能被D.Va的防御矩阵吸收。
  • 屏障本身的形状像一个足球网。
  • 奥丽莎可以在自己的屏幕上看到屏障的生命值。
  • 防护屏障可以放置在可移动的物品上,比如篮球。

超充能器

终极技能

图标 键位 数据 官方技能介绍
Ability Orisa Supercharger.png
Q键

生命值
200
伤害
+50%
影响范围
半径25米
施放时间
1秒
持续时间
15秒
充能所需点数
1725点

奥丽莎部署一台设备,强化她视野内队友造成的伤害。

详情:

  • 奥丽莎每3.50秒自动获得1%的终极技能充能。
  • 该设备可以被敌人摧毁,提前结束其持续时间。
  • 该设备可以被黑影入侵,暂时停止其伤害强化的功能。
  • 该伤害强化效果可以与安娜的纳米激素和天使的伤害强化叠加。
  • 敌方屏障也可以阻挡其视野。

战略

奥丽莎是团队的核心,这意味着她的队友需要与她团结协作才能收益更大。聚变驱动器的炮弹一方面有一定的飞行时间,但另一方面没有伤害衰减,在对抗远距离敌人时很有用,如果敌人在移动,玩家也可以随之调整射击方向。她的防护屏障最好用在咽喉要道处,以便压制敌人。奥丽莎可以利用“站住别动!”迫使敌人移位,或是与队友技能,如查莉娅的重力喷涌配合。强固防御没有负面效果,她可以自由使用来加强自身的硬度。她的超充能器可以增加队友的伤害输出,但这一设备可以被摧毁。虽然奥丽莎的正面防御很强大,但由于机动性差,她对于来自侧翼和后面的攻击几乎毫无办法。考虑到她的屏障不能移动,近距离上她的武器也不能攻击多个敌人,她在受到多角度攻击时很脆弱。因为她的目标相当大,而本身生命值加上护盾也不如莱因哈特,很容易被重火力输出或极远处的狙击手击倒。

武器和技能

  • 聚变驱动器奥丽莎的基本无武器。这是一把射速极快的自动武器,弹匣很大,可以对敌方射出枪林弹雨。它的子弹有轻微扩散,对付足够远的目标效果较差。使用该武器的副作用是移动速度减半。
    • 聚变驱动器的子弹并没有伤害衰减,可以攻击任何距离上的目标,但要注意瞄准。
    • 虽然子弹射速很快,但开火时奥丽莎移动非常慢。如果她被敌人包围,撤退时不要射击应该是更好的选择。
    • 不要太过频繁地换弹。重新装填聚变驱动器需要2.5秒,这时她很脆弱。换弹之前充分利用她的子弹,或者在没有敌人时换弹。
    • 聚变驱动器可以爆头,尽量瞄准敌人的头部,这样能更快消灭他们。
  • 站住别动!奥丽莎发射一枚直线移动的重力弹。重力弹会缓慢飞行无限的距离,直到与坚硬表面相撞。她可以再次按下同一按钮重新激活该技能。短暂延迟后,它会减速附近的敌人并将他们拉向中心,随后消失。
    • “站住别动!”本质上是一个小型重力喷涌,可以将敌人从掩体或急救包旁拉开,如果天时地利齐全,还可以完成地形杀,比如将敌人拉进伊利奥斯的深井。
    • 重力弹可以穿越敌方屏障,但牵拉效果不会。例如,在莱因哈特的屏障前方引爆“站住别动!”不会起到任何效果,但如果等它穿过屏障再引爆,就可以把莱因哈特和附近的敌人都拉向中心。
    • 思考应该在何时何地牵拉敌人,奥丽莎的队友也许能使用技能配合来将效果最大化。
  • 强固防御作为个人效果技能,强固防御会在4秒内为奥丽莎提供50%的伤害减免,并阻挡许多带有强制移动效果的英雄技能。
    • 可以免疫的技能列在上文“技能”部分。
    • 强固防御无法为奥丽莎身后的队友阻挡任何敌方终极技能效果,裂地猛击和重力喷涌仍然会影响队友。
    • 强固防御是一个极其有用的技能,视情况而定,可以作为逃生手段也可以作为防御机制。
  • 防护屏障奥丽莎发射一道缓慢移动的弧形物体,击中一块表面后变为屏障。冷却时间从物体出手开始计算,而不必等到屏障耗尽。
    • 如果屏障冷却完毕而上一道屏障还未结束,再次放置会导致上一道屏障消失。也就是说,不可能同时存在两道屏障。不过,把第二道屏障放在上一道的位置,相当于“刷新”了生命值和持续时间全满的屏障。
    • 不要总是卡CD部署新屏障。不过,如果你已有的屏障生命值很低,而敌方此时没有进行攻击,“刷新”你的屏障可能是更好的选择,这样敌人返回时屏障生命值就是全满的。
    • 奥丽莎死亡时,屏障不会消失。
    • 防护屏障可以放置在像篮球这样的物体上,而带有屏障的篮球或其他物体可以被秩序之光光子发射器举起。[3]
  • 超充能器(终极技能):奥丽莎的终极技能。她在自己脚下部署一台名为“鼓”的设备,为其视野内所有友方角色提供50%的伤害强化,范围内的队友都会与该设备连接一条能量线。该设备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直到消失或被敌人摧毁。
    • 超充能器不是弹道型终极技能,因此不会被D.Va防御矩阵吸收。
    • 该设备可被摧毁,只有200的生命值和固定不动的特点,使得它很容易被敌方打碎。
    • 尽量将终极技能部署在角落或护盾后方,以便提供一些保护,但它仍旧会暴露在远程射手,如法老之鹰或黑百合的枪口下。秩序之光的右键、莱因哈特的烈焰打击这类穿透型攻击是它的大敌,切入型英雄如猎空和黑影也能轻松将它拿下。
    • 注意,可以遮住该设备50%以上的障碍物也会被视为阻挡了视野,哪怕能看到设备顶端也不行。
    • 该终极技能会受到黑影电磁脉冲的影响,在入侵持续时间内失效,不过如果入侵结束而该设备还存在,就会重新启动。
    • 该伤害强化可以与安娜的纳米激素叠加,为受到影响的英雄提供100%的伤害加强。
    • 在激活你的超充能器时,尽量先部署防护屏障,不仅可以提升超充能器的存活率,还可以同时保护附近的队友。
    • 虽然一般而言需要把超充能器部署在距离战斗中心较远的位置,但其实你可以利用地形来保护超充能器。比如放在墙边,用防护屏障挡在前面,就可以基本形成全方位保护。哪怕长时间的敌方火力最终摧毁了屏障和超充能器,你和队友也有足够的时间消灭或击退他们了。

综合战略

  • 奥丽莎是一位擅长利用“站住别动!”打开敌方防御缺口的英雄,直接把目标扔出地图击杀也不错。
  • 奥丽莎并不是哨卫模式下的堡垒那样的玻璃大炮,她在对抗多名敌人的包围时会很难受,尤其是近身战。
  • 使用“站住别动!”抓走敌方莱因哈特,为己方莱因哈特使用终极技能打开缺口。
  • 使用你的“站住别动!”技能帮忙捕捉类似猎空和源氏这样的英雄,以便队友路霸钩住他们。
  • 激活强固防御时,可以站在防护屏障前方适当吸收一些伤害,让屏障保持更长时间,不过要注意自己的生命值。
  • 使用你的“站住别动!”技能迫使堡垒移动位置,这样他就不得不停止使用哨卫模式重新落位。
  • 用屏障和强固防御的身体保护你的超充能器。
  • 使用强固防御和身体挡住使用终极技能的敌人,比如麦克雷。
  • 使用你的“站住别动!”技能把高台上的敌人拉下来。
  • 使用“站住别动!”帮助队友猎空最大化脉冲炸弹的伤害。
  • 使用你的“站住别动!”技能帮助队友路霸钩中关键目标,比如天使和安娜。
  • 如果队伍吃了一发重力喷涌,使用你的强固防御和身体为队友阻挡伤害。
  • 将一名敌人拉进或拉出咽喉要道是使用这名英雄必须掌握的技巧。
  • 使用“站住别动!”将狙击手和辅助拉出掩体,暴露他们以便进行击杀。
  • 如果有队友准备施放终极技能,用“站住别动!”将敌方队伍聚在一起。
  • 激活超充能器后,如果敌方队伍企图作鸟兽散,立刻接上“站住别动!”保证他们吃到最多攻击。
  • 部署防护屏障时,逐渐将位置向前推进,这样团队才能逐渐占据有利地位。尽可能在屏障后进行战斗,你的远程火力很足,而屏障可以弥补你作为重装英雄的低生命值。
  • 防护屏障存在时,尽量不要使用强固防御,这样会造成资源浪费。强固防御在面对冲锋而来的莱因哈特或开启鸡飞狗跳的路霸时非常有用,不应该频繁使用,而是要用在救急或防护屏障被摧毁的情况下。

故事

“我是奥丽莎,我会保护大家,这是我的首要职责。”
Icon-orisa.png

奥丽莎是一台最新制造的机器人,拥有智慧和人格。她的创造者伊菲·奥拉迪尔希望她成为一名英雄,奥丽莎也在努力纠正错误、担当这个世界需要的英雄。[4]经验的缺乏让她时不时地会惹一些麻烦,但好在伊菲一直都在为她进行必要的改造,而奥丽莎也对人工智能表现出了极强的适应能力,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尽管关于这个世界奥丽莎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但逐渐增长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促使她做好了保护伊菲和努巴尼的准备。[2]

她非常喜欢卢西奥的音乐。她不会像人类一样做梦。[5]

起源

你已经拥有了坚韧和勇气,可你还有很多东西要学。虽然你有时候会闯祸,但我知道你一定会成为我们需要的那个英雄。
奥丽莎保护无辜者

奥丽莎由努巴尼天才少女伊菲·奥拉迪尔设计制造,她的零件来自末日铁拳袭击努巴尼机场时摧毁的OR15防卫机器人。由于OR15的设计初衷就是保护努巴尼不受其面对的各种威胁的侵扰,末日铁拳的袭击导致OR15全部报废,并在很大程度上摧毁了公众的信心。但伊菲从来没有放弃过对OR15初衷的希望,[4]她坚信努巴尼需要一位守护者。她用阿达维基金赠予的大部分奖金向政府购买了一台报废的OR15,修复并重新设置了机器人程序,同时将自己设计的人格核心数据也安装了进去。她将自己的新作称为奥丽莎。[2][6]

成就

名称 图标 描述 奖励
超频作业
Ability Orisa Supercharger.png 在快速或竞技比赛中,使用奥丽莎的超充能器一次强化900点伤害。 Spray Orisa Cute.png
“Q版”喷漆
站住别动
Ability Orisa Halt!.png 在快速或竞技比赛中,使用奥丽莎的站住别动一次使敌人受到1000点伤害。 Spray Orisa Pixel.png
“像素”喷漆

轶事

  • 除了与OR15的型号相对应,奥丽莎这个名字还有可能与Orisha有关,这是代表约鲁巴地区信奉的至高神意志的众神,体现了伊菲·奥拉迪尔的约鲁巴身份。
  • 只有一个月大的奥丽莎是《守望先锋》中最年轻的英雄。[2]
  • 2017年1月,4chan论坛一位名叫“Blizzileaks”的用户曝光了第24位英雄和春节事件的所谓细节,他宣称下一位英雄的原型代号是“Anchora”,是一个来自努巴尼的四足智械,拥有西非口音,与莱因哈特一样担当“团队核心坦克”。[7]
  • 由于一次自发推举演员Terry Crews为角色配音的活动,玩家普遍推测第24位英雄是他们期待已久的末日铁拳[8]但在《守望先锋》官方论坛的一篇帖子上,游戏总监Jeff Kaplan宣布“第24位不是你们想的那样”。[9] 随后,粉丝们转而开始分析2017年1月未经证实的泄密内容,认为四足智械可能是游戏动画和概念图中描绘的多种蜘蛛形坦克智械中的一种。2017年拉斯维加斯D.I.C.E.峰会期间,Jeff Kaplan又展示了几张《守望先锋》早期概念图,包括一位类人的女性英雄,拥有像蜘蛛一样的四肢,戴着机械鞍座,但他还是强调“她也不是你们想的那位英雄”。[10]
  • 奥丽莎首次官方曝光是在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暴雪在博客上发布了一篇伊菲·奥拉迪尔采访。2月24日,守望先锋官方推特账号又发布了一篇关于努巴尼机场遭到袭击的模拟报道。2月27日,守望先锋官推发布了伊菲·奥拉迪尔的帖子,其内容为制造奥丽莎所需的材料清单。该角色最终于2017年3月2日揭开了奥丽莎的身份,《英雄故事:奥丽莎》开发者访谈同时发布,官方网站的英雄列表也更新了。当天晚些时候,奥丽莎出现在测试服。
  • 奥丽莎于2017年3月21日在全平台实装,[11]正式发布后一周内无法在竞技比赛中使用。[12]
  • 奥丽莎是游戏中唯一在第一人称视角下可以看到腿的英雄。
  • 奥丽莎的内部测试外观是端着哨卫模式堡垒微冲的哥特查莉娅。

开发

  • 设计奥丽莎时,开发者们想要创造一个“团队核心” —— 一个其他队友可以围绕这一核心进行落位的角色,比如莱因哈特的屏障力场技能。另外,他们想要创造一个拥有更多远距离和机动性技能的角色。[4] Jeff Kaplan曾表示,将奥丽莎设计为女性机器人是因为,有人批评游戏中的女性角色比男性角色更缺乏外观上的独特性。[4]

视频

【一可的守望大厅】英雄指南:奥丽莎.video

引用和注释

相关链接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