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叙述的是游戏,如果您寻找的是同名组织,请见守望先锋(组织)
守望先锋 Overwatch
Origins Edition.jpg
开发者 暴雪娱乐开发4组
发行商 暴雪娱乐
平台 Xbox One,Playstation 4,Windows

《守望先锋》Overwatch)是暴雪娱乐开发运营的一款多人团队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发布于2016年5月24日,支持Windows、Xbox One和Playstation 4平台。[1]

游戏可以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购买,还有两个特殊版本:年度游戏版典藏版(注:此典藏版与中国大陆曾发行的数字典藏版不同)。[2]

截至2017年10月,该游戏已经拥有超过35,000,000注册玩家。[3]

故事

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英雄。

《守望先锋》的故事发生在未来的地球,时间大约是20世纪70年代中期。[4]三十年前,机器人向人类宣战,也就是后来所谓的智械危机。此事促使了一支精英突击队的诞生,他们最终结束了这场战争。这支队伍就是守望先锋的前身,作为国际特种部队,他们在二十年中维护着全球的稳定,直到因腐败问题而四分五裂。虽然守望先锋解散了,但新的危险正在逼近,这个世界仍然需要英雄。

《守望先锋》的故事是通过多种形式的补充材料进行讲述的,比如动画短片漫画和新闻文章。角色之间的互动和地图上的特定细节对于揭秘背景和该处居民也很有帮助。另外,根据计划,《守望先锋》的背景故事将与《暗黑破坏神》系列、《星际争霸》系列《魔兽争霸》系列一样规模宏大。[5]

游戏玩法

《守望先锋》是一款目标导向的游戏,两支队伍各六名玩家进行对抗。服务器均由暴雪运营。游戏有六种模式快速比赛竞技比赛电脑训练街机先锋和自定义比赛,以及教学模式和训练靶场。还有等级系统,为玩家提供头像边框和补给

目前共有26位英雄和20张地图,更多的还在开发中。所有新增的英雄和地图都不需要额外花费。[6]

测试版

重要文章: 守望先锋测试

在开发过程中,《守望先锋》曾经进行封闭测试,于2015年10月27日开始。[7][8]

游戏发布前两周,5月5日至9日进行了一次公开测试。[9]

发展

起源

泰坦项目

泰坦项目的logo

《守望先锋》项目的开发始于2013年夏天,泰坦项目搁浅之后。开发4组的《泰坦》是一款新一代MMO游戏,2014年9月正式宣布撤销,[10]该游戏原本被视为《魔兽世界》的接班人,于2007年进入开发程序。[11] 很特别的是,《泰坦》混合了MMO和FPS的元素。[12]泰坦项目预计拥有至少10个可用职业(跳跃者、收割者、重装、不死鸟、建筑师、刺客、守护者、远射手、特战队员、机械师),其中的很多职业后来都成为了《守望先锋》英雄的雏形。[13]

该项目的失败动摇了开发4组的信心,很多成员都转到了其他项目,只剩下一个核心小组来思考暴雪下一款游戏应该是什么样。[14]当时在泰坦项目工作的140人,有80人彻底调动到暴雪其他项目,20人暂时转向其他团队工作了6个月到两年时间。剩余的工作人员只有6周的时间来提出该项目的新方向。[15]开发者们提出了三个独立的游戏设想,每个设想可以进行两周的讨论。[13]这六周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有四周,另外两周则是第二阶段。前四周他们放弃了在暴雪已有宇宙中再开发一款MMO的设想[16](有证据显示他们看中的是《星际争霸》,因为该项目的概念图来自Chris Metzen为《星际争霸》所做的早期工作,而且开发4组认为《星际争霸》系列与《魔兽世界》一样足够引人入胜),[13]接下来两周则在考虑开发一款新题材的MMO。[16]新游戏被命名为《十字路口》,发生在一个扮演宇宙“十字路口”的遥远星球上,这里有众多外星人种族。像《魔兽世界》一样,《十字路口》是一款以职业为基础的MMO。Jeff Kaplan提出了50职业(与最初6-9职业相对)的想法,区别在于每个职业都高度细化。但这一想法难以实现。[17]

在讨论《十字路口》的过程中,《守望先锋》的概念逐渐形成,实际上是作为集体研讨会议中的一个编外计划提出的。[16]回顾《泰坦》,开发者们认为他们已经完成了PvP模式中的大部分内容。[12]Kaplan提出使用英雄而不是职业的设想,每位英雄都有他们自己的背景故事。当Chris Metzen听到这个提议之后,他和其他所有人都认为值得一试。[17]

构建守望先锋

最初的英雄们

开发团队希望每一名成员都设计自己的英雄,于是第一天早晨,48个英雄概念诞生了。[17]

虽然《守望先锋》吸收了不少《泰坦》中的角色概念,但整个游戏还处于草创阶段。[16][18] 团队试图从炉石传说中寻找制作一款更小巧而独立的游戏的灵感。[19]当暴雪将这款游戏上报到动视时,行政部门施加了不小的阻力,因为没有人认为暴雪能做好一款FPS,而且动视已经有了《使命召唤》这一大获成功的FPS的经销权。不过,在听取了陈述报告之后,Bobby Kotick(动视暴雪CEO)被多样化的角色打动了。动视最终同意暴雪继续制作这款游戏。[12]

从一开始,开发4组的成员在角色设计方面就与动画部门密切合作。[19]阿努比斯神殿是游戏的第一座里程碑,代表着Jeff Kaplan称为“找到乐趣”的开发阶段。最初的目标是一张成型的地图、完成等级设计以及环境美术。法老之鹰黑百合猎空死神是最先开始测试的英雄。当时是2014年3月。[20]

背景

概念

《守望先锋》项目一开始,开发团队就决定让它的故事发生在一个能够吸引玩家的新背景下。[16]Chris Metzen特别提出要在游戏开始的时间点之前数年构建一个超级英雄世界。[21]大家希望把游戏背景放在地球上,因此,暴雪之前的幻想或是科幻小说世界观都被抛弃,只剩下现代题材/背景。开发者们仔细研究其他游戏如何塑造地球来获取灵感。他们避开了一种次体裁 —— 后启示录,根据Jeff Kaplan的说法,这种体裁“可以做文章”的“空间太小”。类似地,现实主义体裁也不能用,[11]因为开发者们想要与过去十年现代军事占主导地位的FPS区别开来。[22]他们决定重新起用之前《泰坦》中的概念“世界值得为之战斗” ,这一概念同样发生在地球上,而且深化了主题。[11]在设计游戏时,暴雪希望这个世界的构建尽量天马行空,同时又要与现代地球有一定的联系。[19]他们想让《守望先锋》的背景“有黑暗也有坚定的力量”,同时要成为一个“充满色彩、音乐和光明的世界”。这将是一个玩家愿意为之不断奋斗和付出的世界。[23]

构建世界观

虽然大家都知道《守望先锋》的重点在于多人合作,但同样不能忽视世界观的构建。首先是因为《暗黑破坏神》《星际争霸》和《魔兽争霸》都拥有成熟的世界观,这是惯例。其次可以避免世界观的局限性。通过世界观的构建,还可以催生其他项目(比如动画短片)。而且,如果《守望先锋》成为一个独立的游戏,开发者们就可以把之前已有的材料利用起来。[20]

这款游戏的背景不能再采用双阵营式,尽管原因多样,但最主要的就是《魔兽争霸》的联盟部落对抗已经成为了显著特色。[21]开发者们想方设法让它与《魔兽争霸》有所区别,后者的游戏气氛更压抑一些(用开发者们的话说,“压力导致疲劳”)。[24]

像智械危机这样的事件都是在背景故事逐渐形成而不是前期计划时完善的。游戏的背景被放在智械危机和紧随的黄金时代结束之后,这样结局就是开放式的,而且也有了创造非守望先锋势力但受其影响的新英雄的空间。[21]并不像《魔兽争霸》和《星际争霸》的世界,团队希望这个世界的构建简约化,与角色同步,而不是为了构建世界而构建世界。[21]

美学

这款游戏的色彩参考了《魔兽世界》。WoW中许多场景都是依靠色彩(以及其他元素)来传达感情,从而显得与众不同。《守望先锋》也遵循了这一理念。[11]

人物的刻画反映了“真实的”地球,这里的人们并不是同一种族,运动员并不都是瘦削而充满活力,人民也并不因种族地位而变得模式化。[25]

团队将“暴雪式”美术风格贯穿整个游戏,运用夸张的比例,重点强调色彩,同时极力对画面进行表现。[26]

玩法

在开发过程中,开发者们试验了各种团队规模,尝试过更大型的团队,比如8v8和12v12,也体验过小一些的队伍,比如3v3和4v4。这两种形式都有自己的问题,最后还是6v6成为了最佳平衡点,每位玩家都能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但又不会因为个人的失误导致过分严重的后果。[23]

有人担心玩家看不到自己的英雄与《守望先锋》的角色导向主题相悖,为此,配音演员们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来塑造角色的个性。[27]

进行地图设计时,《军团要塞2》和《使命召唤》的设计师也进行了跟进,以便提供对地图设计的理解以及如何应用的建议。[28]

进阶系统

《守望先锋》在开发过程中曾试验过两版进阶系统,最后才确定了目前这一版。开发者们认为进阶系统不应该是游戏的重点。

第一版系统以天赋系统为特色,允许玩家在机制方面对他们的英雄进行自定义,升级一位英雄会为他们解锁新的技能。但是,由于《守望先锋》需要很快的反应速度和在游戏中更换英雄,单个英雄的过多变化容易让玩家产生混乱。另外,玩家能力随时间增长这一点,与游戏的竞技性很难适应。

第二版系统与现有的更加接近,对玩家奖励个性化物品。每位英雄都有自己的等级,玩家等级越高,英雄解锁的个性化选项越多。这一系统最终被放弃的原因是阻碍了玩家更换英雄,因为他们想要升级某个特定英雄,这会对团队的配合产生消极影响。[29]

后期开发

未来可能会发布地图编辑器,不过,在2016年9月之前,这项计划都没有提上日程,因为这款游戏是基于暴雪一款新引擎构建的。[30]

从2017年4月起,暴雪开放了任天堂新主机Nintendo Switch平台,但还有两个问题,一是Switch偏弱的配置,二是暴雪已经有三个平台需要平衡和开发了。[31]不排除发布Mac版本的可能性,但截至2017年5月,还没有开放该版本的计划。[32]

轶事

引用和注释

  1. 2016-05-23, The Future Is Now – Overwatch Is Live!, Play Overwatch.
  2. Page listing editions of Overwatch, Play Overwatch.
  3. 2017-10-17, Overwatch breaks 35 million player mark. PC Gamer, accessed on 2017-10-22
  4. "The game takes place around 60 years in the future. The Omnic Crisis was about 25 years before that. (Give or take a few years.)" Michael Chu, Overwatch Forums.
  5. 2015-03-06, PAX East 2015 Blizzard Panel | Blizzplanet (1/2). YouTube, accessed on 2015-03-20
  6. 2015-12-07, Developer Update | Popular Community Topics, Youtube.
  7. 2015-10-15, Overwatch Beta Coming Soon, Play Overwatch.
  8. 2015-10-27, Overwatch Closed Beta Now Live, Play Overwatch.
  9. 2016-05-01, Play Overwatch® FREE May 5–9 During the Open Beta, Play Overwatch.
  10. 2014-09-24, Blizzard cancels its next-gen MMO Titan after seven years, Polygon.
  11. 11.0 11.1 11.2 11.3 2017-02-23, D.I.C.E Summit 2017 | Overwatch | Jeff Caplan (Stream with chat). YouTube, accessed on 2017-03-07
  12. 12.0 12.1 12.2 2017-09-22, OVERWATCH: FROM CANCELLED PROJECT TO GAME OF THE YEAR - IGN EXPERT MODE EP. 3. IGN, accessed on 2017-09-23
  13. 13.0 13.1 13.2 2017-05-11, BlizzCon 2017: How Overwatch rose from Titan’s failure. Blizzard Watch, accessed on 2017-11-05
  14. 2016-04-21, The Story of Overwatch: The Fall of Titan, Youtube.
  15. 2017-02-22, DICE 2017: BLIZZARD DETAILS THE ROAD FROM TITAN TO OVERWATCH. IGN, accessed on 2017-02-23
  16. 16.0 16.1 16.2 16.3 16.4 2015-03-20, Overwatch: How Blizzard turned its biggest failure into its next great hope. Polygon, accessed on 2015-03-21
  17. 17.0 17.1 17.2 2017-11-05, OVERWATCH ARCHIVES PANEL. Blizzpro, accessed on 2017-11-19
  18. Possible concept art from Titan. The "Jumper" has what looks like Tracer's chronal accelerator. (How it was found.). Imgur and Reddit.
  19. 19.0 19.1 19.2 2015-05-27, BlizzCon 2014 – Overwatch Origins Panel Transcript, p3. Blizzplanet, accessed on 2015-05-29
  20. 20.0 20.1 Game Informer #81: Designing Overwatch: From Titan to Torbjörn
  21. 21.0 21.1 21.2 21.3 2015-12-10, How Blizzard is making up Overwatch's story as it goes. PC Gamer, accessed on 2015-12-24
  22. 2016-04-22, The Story of Overwatch: Return of the 90s Shooter. YouTube, accessed on 2016-09-08
  23. 23.0 23.1 2014-11-24, BlizzCon 2014 – Overwatch Unveiled Panel Transcript, p2. Blizzplanet, accessed on 2015-03-06
  24. 2017-02-22, DICE Summit 2017: Jeff Kaplan Overwatch Opening Keynote. Blizzplanet, accessed on 2017-03-05
  25. 2016-09-17, Overwatch: A World Fans Built. IGN, accessed on 2016-09-18
  26. 2015-05-27, BlizzCon 2014 – Overwatch Origins Panel Transcript, p2, Blizzplanet.
  27. 2015-09-29, Overwatch Could Be Blizzard's Next Warcraft, Kotaku.
  29. 2015-12-16, Developer Update | Evolution of Progression | Overwatch, Youtube.
  30. 2016-09-21, Jeff Kaplan on Overwatch Map Editor & Custom Games Matchmaking System. Blizzplanet, accessed on 2016-10-04
  31. 2017-04-09, Overwatch For Nintendo Switch Sounds Unlikely, But Not Ruled Out. GameSpot, accessed on 2017-04-09
  32. 2017-05-17, Blizzard's Jeff Kaplan Answers Overwatch Questions From Twitter | Tech Support | WIRED. YouTube, accessed on 2017-05-18
  33. 2015-10-16, Overwatch Pre-Beta Livestream Recap. Overpwn, accessed on 2015-10-17
  34. 2016-11-06, BlizzCon 2016: Did Blizzard Subtly Tease Overwatch Animated TV Series?. Blizzplanet, accessed on 2016-11-16

相关链接

avatar